機器人產業發展,是解決未來全球人口結構高齡化、勞動力下降的重要答案之一。聯合國預測,至 2050 年,全球 60 歲以上人口將達到 20 億,比例高達 22%。勞動人口減少的趨勢,從中國也可觀察出顯著變化:2000 年後的出生人口僅 1.2 億,比 80 年代後出生減少了 1 億人。這樣的大趨勢下,更需要機器人來取代減少的生產力,或是進行人機協作 (cobot)。

 

國際機器人協會 (IFR) 報告指出,亞洲採用工業機器人比例正在高速成長,在 2010 至 2015 年,成長 70% 來到 88.7 萬台。單在 2015 年,工業機器人在亞洲的銷售量就勁升 19%,中國更是佔比 43% 的最大市場。IFR 十分看好機器人產業在中國的發展性,因為「中國製造 2025」政策中,自動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。

機器人技術具備收集與處理資訊的強大能力,由攝影機、感測器和軟體組成的系統,讓機器人更聰明、協調性更高也更有效率,得以滿足醫學影像、智慧監控等領域的高標準需求。百達投顧分析,機器人技術類別的成長率可望超過每年 10%,若出現突破性發展,2020 年的市場規模可能逾百億美元。

機器人技術除了帶動工業自動化,在製造業、後勤物流、3D 列印等產業普遍應用之外,機器人也從消費與服務的角度,逐步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。

結合固定路線移動及機器手臂動作,在服務業已有可以進行簡易客房服務、準備食材等協助單純重複性工作的機器人進駐。而面對醫學、健康照護、家庭助理等需求更為複雜的環境,精密的手術機器人與可互動的陪伴機器人,都逐漸打開一定的市場。

在這個由機器人科技與人工智慧帶動轉型的時代,創投圈從 2013 年就開始支持相關新創企業;美銀美林最新報告也指出,機器人相關基金流量從 2014 年至今,累計已跨過 11 億美元門檻。我們在擬定投資策略時,除了高科技股之外,也應囊括機器人應用所及的工業、醫療、消費、安全等面向。

百達投顧指出,機器人科技題材發展至今,雖然還處於大眾普遍使用的早期階段,但需求正在成長、產品多樣化發展,未來成長潛力可望大幅跳脫整體經濟,可說是最佳投資時機。

調研機構 Tractica 也預估,從 2015 年至 2020 年,全球機器人產業營收複合年成長率將達 36.3%,其中非工業用機器人營收規模可能來到 1320 億美元,更是 2015 年 200 億美元的六倍以上。

機器人產業已經跨過純概念、純話題的階段,其商業模式已然建立,更有不少標竿企業拿出相當漂亮的獲利成績。而機器人科技在未來生活中的影響力將日漸增加,掌握這股投資大趨勢,將會是長期投資人的重要課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