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因為高油價議題,因而掌握關鍵銷售契機的電動車,在近期油價大跌情況下,有消費者開始考慮其持有的價值。對此,外資高盛集團 (Goldman Sachs) 在一份最新研究報告就指出,因為 2020 年的基本面雖然具有非常大的週期性挑戰,但就電動車產業而言,預計仍舊會出現長期成長態勢。

 

 

 

事實上,根據最新的國際油價報價,每桶原油價格已經跌破 20 美元,已經創下 18 年來的新低價格。而且,國內油價預估還將在本週日每公升調降 1 元,使 95 無鉛汽油每公升來到 18.5 元的價位,成為浮動油價計價公式上路以來的新低價位。而就在此低油價時代,燃油車會開始受到消費者的青睞,也使得這些日子以來一直有良好銷量的電動車也開始出現銷售壓力。

對此,高盛在研究報告中指出,即使是當前每桶原油價格已經跌破 20 美元的情況下,在包括中高階汽車在內的幾個特定位階的車款上,因為電動車的總體擁有成本已能與傳統內燃汽車相競爭,因此強烈看好新能源汽車的發展。

高盛進一步指出,隨著電池價格下降,以及內燃引擎汽車會因需要滿足排放要求而增加成本,電動車的總體擁有成本會漸漸變得越來越有吸引力。另外,儘管當前武漢肺炎的疫情陰霾還未消散,但是到 2030 年之際,全球電動車滲透率將從 2019 年的 2% 成長至 30%,這也就代表著在未來 10 年裡,全球電動車銷量將從每年約 200 萬輛,持續成長到 1,500 萬輛的規模。

另外,在高盛看來,做為電動車產業領頭羊的特斯拉 (TESLA),因為在生產方面明顯優於其他汽車製造商,未來預計仍將保持強勁的市場地位。而且,特斯拉不僅品牌實力強大,還具有先發優勢,加上近期推出的 Model Y 將幫助特斯拉在 SUV 和跨界車領域獲得更多市場。因此,高盛給予特斯拉「買入」評等,目標價為每股 864 美元

而就在調查報告發布之後,特斯拉股價連日上漲,台灣時間 16 日凌晨盤中交易的收盤價來到每股 745.21 美元的價位,上漲 15.38 美元。而盤後交易股價又再繼續上揚,收盤時每股來到 775 美元,上漲 29.79 美元,漲幅達到 4%。

(首圖來源:shutterstoc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