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上半年,表現最「戲劇化」的公司,電動車龍頭特斯拉(Tesla)肯定榜上有名。

1月7日,特斯拉上海廠開工滿一周年,股價來到每股近470美元,比去年多徘徊在200美元左右成長1倍多。

 

1月30日,去年第4季財報公布,特斯拉營收、獲利都高出預期,交出連2季獲利、電池事業單季首度獲利的成績單,且上海廠持續量產、中國市場看好,股價一路走高。

 

2月19日,站在浪頭上的特斯拉股價來到917美元高點,更以1700億美元市值,穩居僅次於日本豐田的全球第2大汽車製造公司。

 

暴跌暴起!特斯拉上演大驚奇 美國廠停工,股價今年來逆漲7成

 

沒想到,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,衝擊特斯拉的產線,華爾街分析師紛紛下修其交車量和目標價,股價開始直直落,3月18日特斯拉股價跌至近期低點每股361美元。

 

4月2日,特斯拉宣布首季交車達8萬8400輛、優於華爾街因疫情而下修的7萬9000輛,並締造史上最佳第1季表現,股價又應聲大漲。截至20日,股價反彈到746美元,算一算,今年來股價竟逆勢飆漲逾7成!

 

特斯拉從2003年創立以來,沒有任何1年賺錢,即使去年下半年開始獲利,整年結算仍舊虧損。但是,預期特斯拉將加大力度拉動上海廠平價車款Model 3出貨,也象徵解決過去一直因價格太高問題所造成的銷售大瓶頸,加上其與中國電池大廠寧德時代合作在內的新電池技術等新進展,特斯拉依舊站在趨勢浪頭上。

 

減碳趨勢推波助瀾 環保與戰略考量,各國加速推電動車

 

「電動車是一個不可擋的趨勢。」健瑞集團執行長、鍛造輪圈大廠巧新科技前總經理石呈澤觀察,要求各國減碳的《巴黎協定》2016年簽署生效,今年正式實施,政府政策一定透過各種補貼和限制,降低對燃油的依賴。

 

「2020是電動車元年,二氧化碳排放須減量,今年對所有車廠都有壓力。」對於今年電動車的大爆發,石呈澤這樣描述。

 

「今年幾乎不同品牌都有推出電動車的時間表,從確定推出車款看,確實是高峰。」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智慧車輛與系統研究部經理謝騄璘觀察。但他也不諱言,現階段的疫情黑天鵝,造成中國前2月電動車銷量下滑五成,其後還有供應鏈零組件能否備齊等斷鏈危機。

 

前10大車廠火力全開 20個知名品牌都有純電動車計畫

 

從去年開始,全球前10大車廠也一改過去遲滯的電動車腳步,開始火力全開宣布電動車計畫。目前全球20個知名汽車品牌,今年都有新推出純電動車新車的計畫,其中更至少有6款如福斯、Toyota、Lexus等品牌首度推出的純電動車車款。

 

像微軟創辦人蓋茲(Bill Gates)就入手了1輛保時捷(Porsche)首款電動車Taycan。「我必須說,這是1輛高檔車,但也非常非常酷,這是我的第1輛電動汽車,我非常喜歡它。」氣得馬斯克隔空嗆聲說:「老實說,令人熱情全滅。」

 

眾多車廠中,尤其可以感受到福斯集團發展電動車的強烈企圖心,這家擁有12個品牌的德國集團在2018年售出了4萬輛電動汽車,只占其銷售額的4%,但到2025年,它的目標是銷售300萬輛,預計占其全球產量的4分之1。

 

更多內容,請參閱最新一期《今周刊》(第1218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