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根廷披索與土耳其里拉崩跌 全球新興市場飽受壓力

鉅亨網編譯郭照青2018/08/31 23:37

 

圖:AFP  全球新興市場飽受壓力

圖:AFP 全球新興市場飽受壓力

根據 CNBC 分析報導,阿根廷披索,土耳其里拉與印尼盾重貶,新興市場再度遭到撼動。這股跌勢氛圍,讓其他亞洲貨幣亦受到壓力。

阿根廷央行調高基準利率至 60%,試圖支撑其貨幣,但披索仍大跌近 12%。里拉今日下跌 2.94%,為連續第四日下跌。

在亞洲,印度盧比兌美元週五下跌至新低點,今年以來,跌幅逾 11%。印尼盾亦觸及近三年低點。

DBS 銀行分析師在週五發布的報告中說:「阿根廷披索與土耳其里拉的危機,仍將使得新興市場受到壓力。」今年以來,披索兌美元已大跌逾 45%。

「阿根廷調高利率至 60% 高點,應對達二位數的通貨膨脹,然而這却可能加速經濟衰退,再加上約佔 GDP 5% 的預算赤字,大大增加了政府違約的風險,」DBS 分析師說。

分析師說,亞洲最疲弱的貨幣 -- 印度盧比,印尼盾與菲律賓披索 -- 可能持續遭遇壓力。

ING 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卡奈爾 (Robert Carnell) 在週五發布的報告中說:「在亞洲,傳統疲弱的貨幣受到壓力,壓力雖非強勁,但這種情況仍讓印尼央行與菲律賓央行有進一步升息的必要。」

DBS 銀行分析師指出,雖然無法不受波及,但亞洲新興市場對阿根廷披索與里拉的危機,却表現出了韌性。他們表示,今年以來,盧比,印尼盾與菲律賓披索跌勢尚屬溫和,與阿根廷披索與里拉截然不同。

「儘管如此,亞洲貨幣仍需保持警戒,」他們警告說道。

「今年以來,由於美國升息,這三種貨幣備受壓力。貿易緊張升高,可能爆發全面貿易戰,該地區要提防資金外流。資金外流可能導致金融不穩,尤其是外債偏高的國家」。他們在報告中說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