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ETF 搭上中國新經濟成長

 

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2018/05/29 21:18

 

陸股示意圖。(圖:AFP)

陸股示意圖。(圖:AFP)

MSCI 將於 6 月 1 日正式將 A 股納入全球及新興市場指數,首波納入個股為 234 檔。針對目前 A 股分階段納入進程,MSCI 指數公司特別量身訂製 MSCI 中國 A 股國際通指數 (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),並陸續於香港、中國、台灣授權,目前台灣由元大投信唯一取得該指數授權,6 月 7 日~ 12 日募集元大中國 A 股國際通 ETF(代碼:00739;簡稱:元大 MSCI A 股 )。

外資因為 A 股入摩效應將正式啟動,今年以來大舉加碼 A 股,透過滬股通流入的金額達 608 億人民幣,深股通達 522 億人民幣 (截至 5/21 止),顯示國際資金看好此一效應。陸、港兩地本身也相當熱絡,因應 A 股入摩,香港華夏基金領先發行 ETF,中國則有 7 家基金公司陸續發行 ETF 或指數型產品,募集金額超過 110 億人民幣 (逾 500 億元台幣),基金公司大多選擇能完全同步反映 A 股入摩進程的 MSCI 中國 A 股國際通指數。

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,投資入摩題材理由有二,首先 MSCI 是全球最具權威指數公司,指數編撰要求除了參考市值,還須符合流動性、市值覆蓋率等,權重計算方式考慮外國投資者的可投資比例,是一個專為國際投資人設置的指數,因為 MSCI 嚴謹的指數編製方法及流程值得信賴,全球以追蹤 MSCI 系列指數作為投資參考決策的資金高達 12 兆美元

此外,依據證交所資料,目前在台掛牌的 A 股 ETF 數量已達 14 檔,規模達 1400 億台幣,超過台股 ETF 規模。觀察目前陸股 ETF 指數成分股多數金融成分股比重達五、六成,而 MSCI 中國 A 股國際通指數則是站在官方肩膀上的投資視野,納入新經濟、新思維,如獨角獸企業比重增加,可掌握中國新經濟發展等二線藍籌股成長動能,在『供給側改革』與『一帶一路』兩大主軸推行下,包括醫療、工業及資訊科技等利多新興產業。 

元大 MSCI 中國 A 股國際通 ETF 擬任經理人陳重銓強調,A 股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是中國 A 股市場向全球資本市場開放的里程碑,隨著海外資金將 A 股納入基本持股,外資偏好的低本益比藍籌,如金融、地產、生物醫藥、汽車、零售等本益比處於歷史低位的行業,將有機會出現估值逐步修復的效應。而部分中國特色行業,如白酒、中藥、旅遊等,在 A 股納入 MSCI 後,中線投資價值會受到更多資金的挖掘。

元大投信表示,MSCI 第一階段先納入大型股,未來隨著中型股的加入,代表中國新經濟的投資版圖也將深入中國股民所謂的二線藍籌股,過往只聚焦於大型藍籌股的投資人,將無法搭上這波一生一次的 A 股入摩大時代列車。看好陸股長線投資機會的投資人只要跟著 MSCI 中國 A 股國際通指數,就能百分百受惠 MSCI 納入 A 股過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