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風潮爆發產業需求 行動工作站引領未來趨勢

宏碁※來源:宏碁2018/03/23 09:30

 

AI人工智慧  迎接新智能平台需求

AI人工智慧 迎接新智能平台需求

當科技全方位包圍你我生活,世界進入物聯網(IoT)與巨量資料(Big Data)時代時,正如《經濟學人》形容,資料已經成為「新時代的石油」。

新科技激盪出新時代,也為職場帶來嶄新面貌,不只資料科學家(data scientist)、人工智慧演算法工程師(AI engineer)等新興職種崛起,企業傳統所需的資料分析、繪圖設計、商務整合等工作,所需的創造力與運算力也愈來愈高。而在這個新時代,為這些專業工作者提供更強大的工具,與整合性服務模式,正是 ISV 軟體最大的舞台。

所謂 ISV(獨立軟體供應商,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),意指針對特定行業領域所需,為了提高生產效率所研發的專業軟體。不論是效能、能力或是與專業人士能力的契合度,都與一般使用者運用的文書處理軟體或資料庫軟體截然不同。

事實上,ISV 軟體早已在你我生活中,包括汽車、電影特效、甚至各種新穎的科技裝置,都有 ISV 的蹤跡。但要完成這些複雜工作,不只考驗軟體開發者的創意,電腦硬體能否提供足夠演算能力的支援,更是不可或缺;換句話說,唯有達成軟硬體運作穩定、支援最高規格,以及最佳系統效能等條件,才能讓這些專業軟體發揮讓工作者滿意的效果與體驗。

尤其 5G 時代即將到來,行動網路速度與軟體運算能力呈現極高速度的成長。

因此擁有具備強大性能,能通過 ISV 專業認證的行動裝置,將是專業工作者不可或缺的標準配備之一,

以往受限於網路速度,必須定點使用的傳統工作站將慢慢被取代。

這也是為何行動工作站能在目標愈來愈分眾化的市場中,漸漸站穩一席之地。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Jon Peddie Research. 的統計數據,向來代表高端、專業市場需求的工作站(workstation)產品在 2017 年繳出亮眼成績,第 4 季銷量超過 130 萬台,年增率超過 5%,創下史上新高,未來可望再持續成長。

而一個行動工作站,可以為產業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?

@行動工作台滿足新型態產業發展的需求

以製造業為例,過去仰賴傳統工作站的作業模式,設計、模擬工作被侷限在固定地點,顯然跟不上目前「少量、多樣」的趨勢。在當前愈來愈強調客製化,並且與雲端工作環境對接愈頻繁的產業環境,行動工作站正好解決這個痛點:設計師可以利用行動工作站「無縫」連接雲端,根據使用者環境直接設計符合需求的設計圖,並加快溝通效率;工程師則藉由演算、影音、設計能力完備的行動工作站,直接透過雲端連結人工智慧或是虛擬實境等服務。

即便是內容創作領域,在各種智能工具與介面逐漸成熟之下,創作人勢必借助科技的力量,例如 8K 高畫質影片、動畫特效甚至更近一步的虛擬實境(VR)、擴增實境(AR)。在製作上,要讓硬體跟得上創意,兼具機動力與演算能力的行動工作站,是創作人不可獲缺的利器。

電競產業更是最早,也最頻繁導入行動工作站概念的領域之一。擺脫以往「娛樂」色彩,電競早已成為精密、高競爭與高度分工的產業——或是戰場,軟硬體效能儼然已是一支電競隊伍的基本能力。除了選手使用的競賽電腦外,訓練過程中所需的影像分析與流程監控等能力,正是行動工作站的強項。

宏碁新推出的「行動工作站」,正是為了迎接上述製造、創作與娛樂領域持續爆炸性成長的重要利器。

以 Acer TravelMate P8 超輕薄行動工作站為例,超過 15 吋的規格重量卻不到 2 公斤,

具備超輕薄的基本條件外,內建 NVIDIA® Quadro 圖形顯示卡及 Intel® CoreTM i7-7700HQ 處理器,

搭配百項 ISV 企業軟體認證,同時具備執行 3D 、仿真渲染、虛擬實境以及深度學習等工作的能力。

內部搭載的 ISV 認證軟體中,包括工程師常使用的設計軟體 SolidWorks;有限元素分析軟體 ANSYS,能用來分析力學、電磁學等工程問題,廣泛運用於航太與國防工業,以及跨平台商業三維 CAD 設計軟體「CATiA」,都是當前產業最熱門、評價最高的應用軟體。

這些優異功能背後反映的是,一個對於數位雲端新社會的展現。因應未來智慧城市、智慧醫療,乃至於工業 4.0 各領域龐大市場需求,宏碁表示,正積極結合 Acer 軟、硬體、服務專業整合能力,朝 AI 人工智慧領域,BigData 大數據、Cloud 雲端物聯網發展等未來關鍵趨勢靠攏。除了伺服器拿下市佔率 16% 的好成績外,新款行動工作站更是發展 AI 人工智慧的重要工具。

不可否認,在「資料為王」環境下,再加上激烈競爭,資訊安全重要性更為突顯。為避免機密外洩,宏碁特別導入許多安全設計:除有指紋辨識模組、TPM 加密機制,也自行開發 HDD 加密 (SED) 等機制,並同時在 BIOS 中加入 USB 埠存取控管的功能,藉此達到降低惡意程式入侵、保護商業機密。

簡而言之,「工要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在當下強調創意的工作環境下,唯有搭配同時具備運算能力、整合性軟體與嚴密安全考量的「神器」搭配,才能讓專業工作者專注在創意與能力的展現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