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張圖告訴你 川普已經失去了貿易戰的「天時」

鉅亨網新聞中心※來源:華爾街見聞2018/04/08 16:30

 

(圖:AFP)

(圖:AFP)

摘要:目前,摩根士丹利發達市場經濟周期指標已經達到 0.39,接近危險值 0.5。在「全球經濟同步增長」放緩的背景下,這場貿易戰似乎不太合適宜。

2017 年全球經濟風調雨順,暖意融融。從世界範圍看,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歷了十年來首次「全球同步增長」。從美國國內來看,美國見證了歷史性牛市,九成企業獲得了正收益,價格和估值水平達到了歷史高位。值此經濟上行之際,川普入主白宮,面對形勢一片大好。

然而,作戰講究天時地利人和,川普這時發動貿易戰,切入的時間似乎不合時宜。

目前,摩根士丹利發達市場經濟周期指標已經達到 0.39,接近危險值 0.5。從過去 30 年的歷史來看,每當該指標接近或超過 0.5 時,都會發生歷史性的股災,1989 年、2001 年和 2007 年莫不如此。如今經過 9 年的攀升,該指標已經接近危險區域。

在這個背景下,如果貿易戰繼續發酵,美國經濟很有可能深陷不利境地,再次跌入深淵。

 

(圖片來源於 ZeroHedge)

究其原因,從美國國內看,寬鬆的貨幣環境已經不復存在,鮑威爾於今日明確表示「持續、穩定的升息是必要的」。

更重要的是,據彭博社報導,中美貿易戰將拖累「全球經濟同步增長」,「政治風險」也有可能隨之降臨。事實上,全球經濟已經放緩了復甦的腳步。華爾街見聞稍早提及,2018 年美、中、日三國的開局不利,第第一季的經濟數據均顯著不及預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