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海鴻騰併Belkin 幕後推手是他 擬複製夏普重生模式

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

2018/04/02 11:46

facebook commentFONT SIZEICON PRINT78981DD6-B6FA-435C-B969-0D6ABD01805C0

鴻海鴻騰併belkin,鴻騰董事長盧松青(右一)雙胞胎弟弟盧伯卿是關鍵。(鉅亨網資料照)

鴻海鴻騰併belkin,鴻騰董事長盧松青(右一)雙胞胎弟弟盧伯卿是關鍵。(鉅亨網資料照)

相關個股

夏普株式會社JP-6753蘋果US-AAPLAvago Technologies LtdUS-AVGO鴻海

鴻海 (2317-TW) 旗下子公司鴻騰精密 (6088-HK) 在上周宣布併購美國網通廠 Belkin,據了解,鴻騰精密只花了大約半年的時間就決定該併購案,而其中的關鍵人物,就是鴻騰精密董事長盧松青的雙胞胎弟弟盧伯卿,針對併購 Belkin,鴻騰精密也將比照之前鴻海參股夏普 (6753-JP),要讓 Belkin 從谷底回升。

產業人士分析,企業併購最大問題在企業文化整合,尤其是不同國家的企業,除了金錢外,雙方企業能否了解彼此,才是決定併購成功與否關鍵。盧伯卿在 1981 年加入美國德勤洛杉磯事務所,對於美國企業文化相當熟捻,加上盧伯卿本身具備會計專業,更是讓此樁併購雙方能夠快速達成協議的重要因素。

Belkin 近 2 年營運陷入低點,儘管營收仍維持在接近 8 億美元水準,不過 2017 年獲利僅 466.3 萬美元,2016 年更是呈現虧損,稅後淨損 172.5 萬美元,但是畢竟 Belkin 品牌知名度夠大,尤其該公司產品還取得在蘋果 (AAPL-US) 官網銷售的資格,因此鴻騰內部評估,只要結合公司在供應鏈管理、製造的強項,以 Belkin 的品牌還是有很大的合併綜效。

產業人士表示,鴻海在參股夏普之後,靠著深諳日本文化的副總裁戴正吳,一個人隻身赴日,花了 2 年就把夏普順利轉虧為盈,而鴻騰精密內部則有了解美國企業的盧伯卿,以其會計專業,加上盧松青本來就是製造生產管理的能手,因此要複製另一個夏普成功模式,難度不算太高。

另外一個讓鴻騰精密決定併購 Belkin 的關鍵,就是之前鴻騰精密已先行併購安華高光通訊部門,2016 年完成收購安華高 Avago(AVGO-US) 光模組事業單位和相關資產後,讓鴻騰精密從傳統銅線走向光纖,隨著 5G 時代來臨,Belkin 將可提供鴻騰精密在高速通訊的出海口。

至於併購最大的風險,也就是企業文化的整合,不過因為盧氏兄弟的經驗背景,加上都是在美國留學,同時 Belkin 創辦人 Chester 也將留任並續任執行長,預料影響相當有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