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:中國主動降低汽車關稅 有利緩解中美貿易緊張

 

鉅亨網新聞中心2018/03/26 12:48

 

中美或達貿易「停戰協議」,上汽集團股價應聲暴跌5%。 (圖:AFP)

中美或達貿易「停戰協議」,上汽集團股價應聲暴跌5%。 (圖:AFP)

相關個股

上汽集團CN-600104

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 (Steven Mnuchin) 周日 (25 日) 表示,有望與中國就貿易戰簽訂「停戰協議」,從而避免美國對至少 500 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徵收關稅。上汽集團 (600104-CN) 股價應聲重挫,截至 11:30,報 33.94 元人民幣,跌 4.53%

上汽集團股價暴跌5%。

上汽集團股價暴跌 5%。

新浪財經援引分析指出,中國削減 1000 億美元對美順差是有可能的。目前中國依然對進口汽車徵收 25% 的關稅。25% 的關稅是推高美國進口車在華銷售價格的主要因素之一。把汽車進口關稅從 80% 降低到 25%,是中國政府加入 WTO 之前的承諾

中國在 2001 年,以發展中國家的身份加入了 WTO。因此,其他成員國同意中國保留 25% 的汽車關稅。現在依然固守 25% 的汽車關稅顯然有貿易保護之疑。

中國汽車業在國際上攻城掠地,與美國車企在自家市場節節敗退形成鮮明對比。吉利收購了世界著名車企富豪 (Volvo);吉利老闆李書福已經成為賓士公司 (Benz) 最大股東。中國汽車工業已經不再是需要政府保護的嬰兒企業了。

美國對汽車徵收的關稅是 2.5%,僅為中國的 1/10。汽車業在美國製造業中的重要性,絲毫不亞於鋼鐵行業。分析稱,中國主動單方面大幅降低汽車關稅,促進美國汽車進口,有利於緩解中美貿易緊張的局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