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股閃崩黃金不漲反跌 分析師說是這3大原因造成

鉅亨網新聞中心

2018/02/12 12:03

facebook commentFONT SIZEICON PRINT78981DD6-B6FA-435C-B969-0D6ABD01805C0

分析師表示,黃金1300美元附近是「買入」機會。 ( 圖:AFP)

分析師表示,黃金1300美元附近是「買入」機會。 ( 圖:AFP)

分析師表示,黃金在美股閃崩不漲反跌,主要原因在於 ETF 投資者賣黃金抵消股市虧損、套現追加股市保證金、美元近日反彈。另有 3 大理由看好黃金未來走勢,1300 美元附近為「買入」機會。

傳統觀點認為,在市場波動劇烈,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 3-4 位數點數,美國主要市場進入修正區域後,投資者會湧向避險資產,預示著金價會攀升。但道瓊工業指數上周兩度大跌逾千點,黃金不但未因此上漲,反而下跌。

什麼原因造成黃金不漲反跌?德國商業銀行 (Commerzbank) 分析師 Eugen Weinberg 認為,一個可能的原因是 ETF 投資者可能會通過出售黃金來抵消其在股票市場的損失

例如,黃金本周下跌,黃金的交易所交易基金遭遇大幅拋售。截至上週四 (2 月 8 日),黃金 ETF 持倉量當周累計減少 0.7% 至 2239.2 噸,為去年 7 月 28 日以來最大單周跌幅。

(圖:彭博、FX168財經網)

(圖:彭博、FX168 財經網)

另一方面,金價下跌可能是投資者急於套現,以便追加股市的保證金。Kitco Metals 全球交易主管 Peter Hug 分析稱,在全球股市暴跌之後,投資者將現金增加到股票交易中,流動性大的黃金則面臨著拋售壓力。

此外,美元近兩日也展開反彈,因外國投資者買入

美元指數走勢

美元指數走勢

藍線期貨 (Blue Line Futures) 總裁 Bill Baruch 上周在接受 FX168 財經網採訪時表示,在股市大跌之際,正是因為投資者拋售黃金以滿足追加保證金的要求,才導致金價在股市下跌後沒有持續反彈。

事實上,這已經不是黃金第一次在股市急跌時也走勢疲軟,2008 年金融危機爆發時,金價在股市崩盤期間也曾出現下滑。然而,黃金的避險吸引力相對而言仍表現突出,在經濟下滑的後期階段開始攀升,而其他所有資產仍繼續下滑。

Granite Shares 的首席執行官 Will Rhind 將黃金近期為應對本周初股市大跌的漲勢暫止與 2008 年的情況進行對比後,認為當下黃金表現與 2008 年時的類似。

(圖:彭博、FX168財經網)

(圖:彭博、FX168 財經網)

他指出,當股市遭受很大衝擊時,最初黃金價格不會以一種非常積極的方式做出反應。原因在於,直接的避險交易通常會進入美元和美國國債,而這正是 2008 年發生的情況。當股市崩盤時,黃金實際上剛開始會下跌,但只有在此之後才真正開始回升。

在貨幣政策方面,Rhind 並不認為升息預期會施壓黃金。「我認為升息已經被金市定價,如果你看下加息週期開始時的美元表現,美元最初會下跌,而金價和大宗商品將會開始上升。」

Rhind 補充稱,在評估黃金的未來表現時,投資者應更少關注貨幣政策,而更多地關注美元和股市的波動。

Blue Line Futures 總裁 Bill Baruch 上週四則表示,當前水準下,對黃金持積極看法。如果金價進一步下跌,是「買進」。理由是

1. 在黃金觸及 2018 年高點時,其較去年 12 月低點上漲了近 10%;目前,金價仍較去年 12 月低點 1241 美元上漲了逾 6%。

2. 週四晚間,黃金 100 日移動均線切入點位於 1294 美元,較週四黃金交易價低 2% 左右。當前水準下,1300 美元司關口附近是一個可靠的「買進」入機會和技術支撐。

3. 美元有下跌的空間,任何大幅下跌都將是金價在未來 3-6 個月內實現突破的關鍵催化劑。

儘管黃金最近表現疲軟,但當前水準下,Baruch 仍看漲黃金,並認為 1300 美元水準附近為買入機會

現貨黃金走勢

現貨黃金走勢

根據 CNBC 線上調查,83% 的受訪者表示看好黃金前景,只看空者僅占 17%。

(圖:CNBC、FX168財經網)

(圖:CNBC、FX168 財經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