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沃斯論壇上 華爾街異口同聲:現在像極了2006年

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

2018/01/24 13:47

facebook commentFONT SIZEICON PRINT78981DD6-B6FA-435C-B969-0D6ABD01805C0

圖片來源:afp

圖片來源:afp

《彭博社》報導,受到近來全球股市、甚至是銀行股的大漲影響,數間外資投行執行長們在剛開幕的 2018 達沃斯論壇上紛紛坦言,目前市場氣氛正與 2006 年的「最後牛市」非常相近,言談間似乎擔憂市場是否正進入了「末升段」格局。

巴克萊銀行首席執行長 Jes Staley 表示,目前不斷上漲的市場,正令他想起 2006 年的市況,也就是 2008 年金融海嘯前夕的股市榮景,並且 VIX 波動率指數持續居於歷史低檔,Jes Staley 認為,股市波動率低迷的將會是不可持續的。

Jes Staley 說道:「我覺得現在真的很像 2006 年,當時我們還在討論是否已經解決了 2000 年的經濟危機。」

而 Jes Staley 也特別在會上向投資人警示,應該審慎看待由美國聯準會 (Fed) 所引領的全球央行升息潮,Jes Staley 認為,若 Fed 等全球央行升息速率高過市場預期,那麼這必將成為市場的巨大風險之一。

Jes Staley 強調:「在面對利率上的實質升息壓力,其實資本市場能夠應對的空間,並不太大。」

聯邦基金有效利率 (2008 至今表現) 圖片來源:Fred

聯邦基金有效利率 (2008 至今表現) 圖片來源:Fred

同場會議上,花旗集團首席執行長 Michael Corbat 亦表示,目前市場其實有點麻痺,並且矛盾點很多,這確實相當令人擔憂的,若這種衝突的現象持續,相信下一輪危機來臨的時候,衝擊力道恐怕將會非常猛烈。

私募股權凱雷集團共同創辦人 David Rubenstein 則說道:「我其實最擔心的是,現在大多數的市場共識認為,今年或是明年初市場仍舊不會出現太大問題,但你知道的... 當有越來越多人信心滿滿,事情就越有可能出錯。」

但巴克萊和花旗亦認同,目前銀行業的體質已比 2006 當年要更加穩健,包含了一級資本適足率的提升、各國央行的經常性壓力測試等等,都令銀行業能夠更有彈性的面對下一次經濟危機。